永遠的武神 – TAKE潘武雄 #55

2022開季Take宣布今年是他的最後一年了,謝謝Take和統一獅給了我們滿滿一年做準備,我也很努力在他有上場的時候盡量進場,最後一年雖然仍然被傷痛纏身,但身兼教練的Take多了一個身份,可以常看到他在場邊隨時提點小獅們。

Source 統一獅官方粉絲團

時間好快到了九月,球團公佈了『最後一武』引退賽記者會,第一次認識他的綠色9色球衣出現整個回憶殺啊… 好多回憶在這個月隨時不停湧現出來,統一獅粉絲團每天也都有Take的小故事,那我也來分享一下我心目中最棒的棒球選手Take的小故事!

引退這件事

喜歡的球員引退,一直都是讓我最揪心的事,總會覺得心裡少了一大塊什麼…. 曾經每天打開電視或到球場最期待見到、總會帶給我無限希望的那個熟悉的背號,再也看不到他們打球了怎麼辦…..或許我心裡有為他們蓋了一個Hall of Fame珍藏所有偉大又感動的時刻。

2005年第一次經歷喜愛的球員退休是Reggie Miller的最後一場球賽,整個Conseco Fieldhouse大喊One More Year,是第一次感受到這種不捨又滿滿尊敬,好慶幸自己可以看著他打球長大,從他身上學到所關於籃球的事,還有那永不放棄、忠誠和無懼最珍貴的精神。

2012年Andy Roddick 在美網宣布退休,剛回到台灣的我好懊惱當時不知道,沒有多留兩個月看完他最後的比賽,每天過著美東時間看直播,最後那場凌晨的比賽從天黑看到日出好捨不得的Andy隔著電視說再見。Andy Roddick是我從他爆紅前某天轉到體育台就 Love at first sight因為他愛上網球,也因為他讓我敢在沒有iPhone和Google Map的時候獨自在紐約什麼都不怕的大冒險,因為他的比賽就是那麼迷人。

2014 年信安宣佈退休的時候我好不敢相信,當時他才33歲,還是打得比誰都好的時候。其實有點in denial的狀態,最後一場球我沒有看到直播,也過了一陣子找個安靜沒人的地方才敢看影片,當信安說著他有一個夢的故事真的好不捨。曾經是因為信安我才有勇氣Try It跟著追美國夢,只想努力在他進NBA的時候我也想在現場看到,雖然終究沒有真的打進,但信安讓我知道追夢的過程和勇氣是最重要的。儘管他現在退休還是在當最帥GM發光發熱,也永遠是那最閃耀的台灣飛人。

中間還有一些我好喜歡的球員引退,Casillas、KG、Josh Reddick、鋒哥、費古洛、三代獅的大餅、小破和高志綱等…. 但再次讓我感到如此揪心和不捨,就是Take了….(拜託鏞基要再打久一點啊….) Take在我心目中是棒球世界裡最重要的存在。

2020年跟兄弟打冠軍賽時,有一個WeAre Take的訪問,他說:「自己再打幾次也不知道了,所以上去我們都很珍惜每一次每一球。」完全戳到我的哭點,也是我第一次意識到曾經覺得理所當然進到台南球場就會看到最親切的55號,我們落後總會神來一棒救起球隊帶來勝利的Take,他的球員生涯也快走到最後了…. 而那年的總冠軍賽神代打全壘打和FMVP,又再燃起我Take還可以再戰十年的希望!

只是… 害怕的事終究還是來了…. 2022 Take開季宣布今年是他的最後一年。Take在開訓典禮的小板子上寫了『完美』,希望他的職棒球員生涯可以拿下總冠軍,有完美的結束。現在還在球季中,在爭奪年度第三晉級季後賽的資格,真的好希望今年一整年放在心裡的那個願望可以成真。

儘管Take給我們一整個滿滿的球季準備,但真的10月1日『最後一武』引退賽要來臨前,還是滿滿的不捨和永無止盡的鼻酸泛淚…. 真的好不想要這天到來,但同時也好慶幸從大學開始參與了Take 17年在統一獅的職棒生涯,最後一戰我也有機會參與!

真正愛上棒球,因為TAKE的拼勁

我在台南出生長大,家裡又有愛看棒球的爸爸和哥哥,天生就是獅迷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從有意識會看棒球以來就知道要喜歡統一獅,小時候喜歡裝備很綠,打擊很強的鐵捕曾智偵,但老實說那時候我還小還看不太懂棒球。接著長大就更喜歡籃球多一點點,大學追隨著裕隆和信安更是生活最重要的事。直到2006年Take的出現,我才找到統一獅真正讓我目不轉睛的球員,每次上場都讓充滿期待感,真心愛上有Take的棒球賽。

其實如果不是要引退,我根本沒意識到已經看Take打球17年了。依稀記得當時統一獅來了一位髮型很帥、笑起來可愛、打擊很強的新人,名字也帥帥的潘武雄,不自覺開始特別注意他。印象最深是冠軍賽他肋骨斷掉還轟出職棒生涯首轟,獲得新人王。接著打破本土球員連續場次全壘打記錄,還有在國際賽棒打田中將大。引退賽到來前翻出好久以前無名Blog的備份,對Take的喜愛不是像Roddick那樣的Love at first sight,而是像小粉絲一樣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

因為Take加入統一獅,我的棒球迷指數迅速上升,慢慢的到了一場球賽都不想錯過的境界了。看Take打球就是輕鬆、開心又理所當然的事,因為他是如此自律又努力的好球員,不用擔心場內外的Drama、不用熬夜爆肝、不用四處奔波,台南球場就離家那麼近,唯一會擔心的是他又拼過頭受傷了。

從超級新人到三連霸,統一獅最榮耀的時候Take是非常重要的功臣。球隊轉型成高顏值傑尼獅的時候,Take又是帶著小獅們傳承三代獅精神的重要角色,甚至第一次帶著這支年輕的球隊拿到總冠軍,讓他們第一次知道冠軍是什麼感覺。

我喜歡Take打擊的專注,無論是主力先發還是代打,他走上打擊區,那充滿期待感和希望的感覺從來沒有變過。我喜歡Take上場總是帶給球隊希望,即使落後只要知道下一棒或代打區有Take,就不覺得我們會輸。而他打擊出去心會跟著飛起來的感覺,也不曾變過。但對他不顧一切的撲接和毫不保留的衝刺跑壘又愛又怕。

我心目中的Take是很低調卻又是神一般的存在,他不用去爭取明星賽的光環或球隊看板球星,但在教練團和球迷的心中,需要關鍵打擊的首選絕對是Take。一次又一次的為統一獅建功,在沒有退路的邊緣救起球隊,我從來不覺得他是英雄命,因為我知道那是他經年累月努力來的,他是準備好的,不是幸運打到的。儘管常常傷痛纏身,但只要輪到他打擊,他都是準備好要幫球隊拿分的狀態。

看Take 打球不用像其他我喜愛的運動,要那麼努力的去追,現場看的每場NBA、美網或MLB比賽都像圓夢一樣轟轟烈烈。對我來說Take更像是Hometown Hero,在台南守護家鄉的統一獅,不論是在台北念書或在Boston追逐夢想,難得回家都一定想辦法去看他打球,在Boston時家就住夢幻的Fenway Park旁邊,但還是心心念念統一獅,重要比賽也會早起看直播,難得放假回台灣,只要有球賽或球迷會都一定衝個。回到台南生活工作以後,統一獅的比賽更是我的Happy Place,不管是下班想放空或假日想熱血,往棒球場跑就對了,到球場就尋找55號身影也是那麼理所當然的存在。17年來換過好多代獅子軍,在球場上耀眼帥氣的球星越來越多,但最親切、最可靠、期待感最高的永遠都是Take。

經典TAKE Moments

經典的Take比賽真的太多,來稍微記錄一些最近常常浮現腦中的經典Take時刻。

現場看過最神的,我覺得是千安那場。記得是統一九局下兩人出局,兩好球,落後一分的比賽。Take敲出二壘安打追平比分完成千安之後,智傑立刻轟出再見全壘打向王牌左打Take致敬。現場看到這場真的超過癮!

小破引退賽也是我看過超戲劇化的比賽,大家都知道小破最後一季仍然是被冰的狀態,好不容易在引退賽出場了,真的很想贏球讓他開心的引退!那場球賽一直處於落後,還有球員嚴重受傷,一開始是有點低迷的。但Take神來一揮擊出逆轉三分砲,送給天天三分砲的小破最好的退休禮物,也讓賽後小破演唱會可以完美慶祝。真的很神啊!

不能不提的大概是2020年總冠軍Game 1那支不知道打哭多少人的代打全壘打!那時候我正在跟難得來台南玩的好朋友吃飯,但還是放不下球賽用手機邊看,代打轟出去的時候,我真是淚水跟著要蹦出來又要假裝鎮定~哈!更何況是洲際現場哭成一片的外野那群人。

整個系列賽Take完美的展現老將的價值,例行賽幾乎都在受傷,但冠軍賽回來是神一般的表現,不只除了G1的全壘打,G4開始帶著打線慢慢醒來,到G5,6,7神奇大逆轉,Take不只在他上場時有超高打擊率表現,在場邊也看得到他和國慶、鏞基提點小獅子們。那個永遠會留在獅迷心中FLYING手勢和被拍成『獅翼』紀錄片的總冠軍,最開心的是Take、鏞基、國慶跟嘟嘟再次一起奪冠,也帶著傑尼獅們拿下他們第一座冠軍,而Take是整個台灣大賽最重要的Finals MVP,

一直到今年,Take上場的機會少了,好不容易上一軍,又被傷痛纏身休息。球員兼教練要準備兩份工作的Take還是不斷帶給我們驚奇。這場賽後造成大場面的球賽,很幸運的我在現場跟著大家一起唱咿呀咿呀喲~唱完Take想叫個暫停,但裁判沒給,他就轟出去了!這就是武神呀!

Take生涯達成千安百轟,拿過六個總冠軍和一次Final MVP,其實平時也不太會想起Take拿過什麼個人獎項,但這些經典的時刻卻常常出現在腦海中。他是總是為團隊著想的Team Player,好幾次把球隊救起來帶來勝利,只要有Take在就有逆轉的希望。

永遠經典的應援曲 – 潘武雄呀全壘打~咿呀咿呀喲!

從標哥時代樂隊版的咿呀咿呀喲,轉到電子音樂時的版本,到最近期清唱acapella的版本,這個大家都熟悉的兒歌,伴隨出場的統一獅最強的打者。無論是主場比賽、國際賽還是廣告,咿呀咿呀喲一出來就是滿滿的期待,從有點好笑歡樂的感覺,到最可靠的存在,到最後今年每一次聽都是笑著泛淚,甚至家裡的小獅迷狂粉朋友們還會用小提琴伴奏合唱,咿呀咿呀喲永遠是棒球場上最喜歡的應援曲。

最後一武 The Last Dance

2022 下半季宣布引退賽的時候,『最後一武』的主題和Take穿著綠色9號球衣一出來,就是我永無止盡鼻酸跟泛淚輪迴的開始。售票當天,很幸運順暢了進入iBon網站,買到了我最想要的搖滾區好位子,但不知道為什麼買好票眼淚就不停一直一直掉…. 那個真實感好令我害怕… 真的好不想面對這一天,真的沒辦法想像以後看不到Take打球了怎麼辦…

而九月Take也終於回一軍了!整個九月只要有機會,我一定會進場等待他代打的機會,下班或假日都往球場跑,也發狂似的防疫,深怕萬一被隔離錯過比賽,甚至錯過引退賽,我一定會後悔一輩子。九月進場的小驚喜是賽前和賽後都有Take溫馨的開場和晚安,即使Take沒有上場,也感覺到他一直都在,那個安定感就像有一張王牌壓著,即使球隊下半季戰績不太好,也都不曾想放棄過。

無論是平日悠閒的晚上,或是熱鬧的假日主題日,只要Take上場全場一定都是最熱情的合唱咿呀咿呀喲~尤其是平日晚上十點台南路上早就空蕩蕩,但球場還是有我們聚集在一起大聲清唱為Take加油,每個平日進場的真愛獅迷們心裡一定都有自己跟Take的珍貴回憶,那種感覺真的好特別!

時間很快地到了倒數階段,每天都更加的心慌,只想多看一點多做點什麼,不要留下任何遺憾。最後一個禮拜,球場換上滿滿的Take經典時刻大照片和剪報佈置,我也特地在平日下午人少的時候就提早去拍好拍滿,好好欣賞回味那些好像好久以前卻又熟悉無比的時光。也特地找了一天坐鑽石席,提早進場看練球,偶然遇到正在練打擊的嘟嘟,還有在拍攝照片邊吃香蕉的Take,即使他們就超近的在面前走來走去大家也不會想打擾他們準備。哈哈~台南球場真的就像家一樣的悠閒自在呀!

在倒數一天那場12局對富邦的比賽,Take十局下上場代打,球隊應援換成傳統樂器,達平帶動大家唱咿呀咿呀喲,天阿…. 那時候我眼淚就忍不住了…. 想著隔天就是最後一武怎麼辦,然後Take就大棒揮出一個超深遠的飛球,心都跟著飛起來了,雖然最後可惜被接殺了,但那種瞬間燃起希望的感覺,直到最後一天都從來沒有消退過。

20221001 又哭又笑的武神引退賽

20221001引退賽這天終於到了,一掃前幾天的心慌不安,一早醒來異常的歡樂Hyper,還迅速做好了打卡送襪子的應援版,跟小狂粉邊亂聊邊準備出門,用最開心的心情迎接這一年最重要的一場比賽。中午就到球場準備到萊恩酷買現場限定小物,那個人潮真的好驚人,大太陽下排了兩個小時終於進到萊恩酷,雖然實戰球賣完了但我覺得只要能參與到球賽就心滿意足了,甚至扭蛋或換鑰匙圈我也都不在意了,只想多親眼看Take幾眼,先到舞台區等簽名會前的見面會。

接近三點半時場外見面會又是個驚人的人潮擠爆了,Take一上台就淚眼汪汪,又一邊和主持人小孟又說又笑,雖然沒有抽到簽名會,但很開心可以這麼近距離看Take跟大家說說話,這是被他弄哭的第一波…小泛淚而已~哈哈哈!

接著進到球場,看到本壘為了他設計”武”的字樣,還有外野大大的55號和大螢幕上Take的投影片,真的覺得超帥的!先發投手嘟嘟好早就跟一色優開始熱身準備,BTW嘟嘟躺在地上拉筋有種Snoopy的可愛感XD 就像嘟嘟說的,一起在萬金出生長大,從國小一起打棒球,到Take職棒生涯的開始和結束都是由他當先發投手,這種緣分真的是安排不來的。嘟嘟穿著55號登板先發,更是個感動到不行的經典畫面。

Take父子檔開球後,就是球員進場。最後一次的獅王點將錄We Are Lions,Take是先發第三棒DH!儘管四次打擊機會都沒能敲出安打建功,但每次Take上場傳統應援加滿場大合唱咿呀咿呀喲都是那麼震撼跟感動。看得出隊友們都很像為他贏下這場,嘟嘟雖然掉兩分,但也靠自己拿下好幾個三振,真的很強了!而傑憲每次上壘都會拉一下胸前的”武”致意,我真的很期待成為”憲神”的四爺!安可更是敲出全壘打,跳舞時間直接放棄伸頭給大家打也太可愛了~哈哈哈!最終可惜沒能像小破引退賽一樣有Take神來一棒逆轉,2:1結束比賽後Take就開始先抱抱雙方球員說再見,正式打完了他球員生涯的最後一場球。

引退儀式先從影片開始,熟悉標哥版的咿呀咿呀喲一出來,淚水就無止盡的一直掉,但聽隊友形容著Take特別的地方,或是那些經典畫面的出現,又跟著笑得好開心,我們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累積越來越喜愛Take這個球員。無論是參與過三代獅輝煌時期的獅迷,或是近幾年加入參與到2020冠軍的獅迷,一定對Take都有很特別的記憶。對我來說,每個畫面都是那麼的熟悉,三連霸噴香檳噴到瘋、千安達成、小破引退三分砲、逆轉打哭不知道多少球迷的2020 G1等畫面,棒球迷生涯最珍貴的回憶都有Take。

看完生涯精彩影片回顧,主持人說要帶大家重溫經典三代獅,我天真的以為是影片。但聽到樂隊演奏好復古的音樂,聽到好久沒聽到的名字郭岱琦、楊松弦跑上球場的真的是三代獅本人,真的不敢置信,超大的驚喜!本來只是一直掉淚,這時候的是cried my heart out….

曾經帶我們經歷過三連霸的三代獅重出球場,大餅走上投手丘、高志綱穿上捕手裝備,外野有安打弦楊松弦、帥琦郭岱琦和小破劉芙豪,內野有陽東益、王子菘、莊景賀和高國慶,最後Take走上來指定打擊,達平帶大家開始Take應援。天啊~我真的只能爆哭到無法自我,好想捕捉畫面但手抖到爆都不知道在拍什麼!其實平常除了還在球隊上的高餅和國慶,還有球評和社群都很活躍的小破,其他人的名字都好久沒有出現在生活中,但他們一出現又是無比的親切,這就是最傳奇的組合!大餅很認真投很好耶,Take打了兩的界外球,最後打了個滾地安打~國慶還上演了沒撲到!Take球員生涯最後一個打席是跟三代獅一起真的太好,太完美了!謝謝你們都回來了!

Take高掛球衣和球棒後,致詞時間也是滿滿的真情流露,不停又哭又笑。每當球員提起感謝的人有飛總也是最讓我感動又感傷的,真的好希望飛總也在,三代獅到現在高餅帶領的球風,都有飛總的影子在,從他開始信任球員發揮,統一獅的球賽才變得精彩好看。Take說到家人更是特別令人動容,連我們球迷都如此不捨他身上的傷痛,他自己和家人一定更辛苦。

Take說未來即將搬到亞太新球場,他很高興在台南球場退休,因為這是充滿他的足跡的球場,我也很高興在這座最有感情的球場有這麼特別的一天,喜歡這座老球場是因為有這群最熟悉的獅子軍,還有最喜歡的Take在,真的好感謝台南有統一獅。到亞太再戰十年就交給國慶了!!!

接著送禮時間也很特別,小破說起他跟Take在守外野時相撞,撞斷他肋骨的事(Take: 是三根不是兩根XD),小破送上骨頭彌補他當時的歉意,也讓Take開心的笑開懷!而嘟嘟更是感人的送上赤山國小的球衣,代替Take的啟蒙教練嘟嘟爸爸送上祝福,他們的好感情真的很令人感動耶(不是cpBL那種XD)。球隊準備的祝福影片也好多驚喜,不只有隊友們,還有恰恰、羅力和真獅迷賴神清德!

在與老隊友和現任隊友一一獻花擁抱後,隊友送給Take的驚喜是讓他走到投手丘帶全隊跳最有他個人風格的舞,還有把他拋起來武神飛高高。最後Take坐車繞場,滿場最後唱著咿呀咿呀喲送給他最後的祝福和喝采,引退賽結束。離場時依然是滿滿的捨不得,回到家更是累炸了只想躺下,我都不知道原來哭可以哭到頭那麼痛,Apple Watch更是不停震動說我心跳太快了,哈哈哈!這一個月的鼻酸和壓力釋放,能親眼看到Take最後幾場比賽,還有如此完美的引退賽,再累都開心!

Take謝謝你,永遠的武神!

引退賽過了三天,終於慢慢整理完照片,這篇前前後後打了快一個月的Blog也可以收尾了。腦海裡還是會不時出現咿呀咿呀喲的聲音,想起三代獅一起出現的驚喜,還有Take在場上揮擊的身影,依然會笑著泛淚。我還是沒有放棄晉級季後賽Take武神再臨的那個時刻,不管機率有多小,只要有機會我都相信獅子軍!

我從來不覺得有誰可以成為Take的接班人,因為每個球員都是獨一無二的,我更希望小獅們打出他們自己的特色,像是護國神嘟、武神、練武奇才雷射肩小破、火球餅、又是高志綱,到現在還在內野守備拼戰的綠色坦克和台灣轟炸基,他們在我心中的位子永遠無法被取代或接班。以後更期待有特色又帥氣的小獅們,像是不跳舞的阿根廷可可神、里長伯憲神等,撐起獅子軍創造下一波的榮耀。而帶領他們前進的,是我們心中最愛的三代獅,繼續傳承他們的精神給小獅們,帶給我們更多感人的故事。

說真的… 我還是沒有辦法放下以後看不到Take打球了要怎麼辦,但以後到球場,我還是會尋找熟悉的55號身影,就算只是看著Take繼續從事他喜歡的棒球工作,只要知道是他在帶獅子軍的打擊,我就會覺得安心。但關鍵時刻需要有人打擊救起獅子軍,我一樣會想念Take想念到爆炸的…

謝謝武神的拼勁讓我真心愛上棒球相信奇蹟,謝謝Take帶我的棒球小迷妹人生最精采的回憶!祝福Take未來在教練領域也可以喜愛這份新工作,健康快樂享受釣魚和新的重機人生!

Leave a comment